越努力的人,死得越快!
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受到毒雞湯熏陶,堅信努力就能致富,卻不願意停下來思考。
最終拼死拼活,消耗的只有健康和精力。
努力,是達成目標的必要前提,但並不是說,只要努力就能達成目標。
不恰當的努力,就好比向著錯誤的方向用力。越努力,只會死得越快。
1
努力本身不值錢,沒有人會為“苦勞”買單
職場劇《北上廣不相信眼淚》,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ABA公司的陳奇雄,在一次華東大區經理的競選上,遺憾落敗。他找到領導哭訴:“我在公司整整12年了,沒日沒夜,天天加班,週末去拜訪客戶,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我這麼努力,難道你們都沒看在眼裡嗎?還只給我一個小小的主管?”領導冷眼對他說:“你的工資不是按'努力'來算的。你的'努力'更加不是公司給你升職的理由。”
職場中,你有多努力,多大苦勞,這不是老闆最需要的。
你真實的價值,實際產出的功勞,才是升職加薪的關鍵。
就像你去買包子,只會在乎包子好不好吃,老闆做包子的過程多艱辛、多努力,和你一毛錢關係也沒有。
知乎上有個提問:努力工作的員工會讓老闆感動嗎?
高讚答案很精闢。
“作為老闆,我當然可以被你感動,只要你不用我為這份感動買單。”
感動老闆沒有任何作用,你自身沒有核心價值、核心競爭力,累死也得不到多少實際好處。
說白了,大家都是出來“賣”的。想要別人出錢“買”你,得看你的價值在什麼方面。
當沒有什麼可以出賣時,就出賣努力吧。
老闆做生意,是為了掙錢,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
作為員工,遠離核心價值的努力是無效的,它是一件沒有門檻的事情。
即使用再多的力氣,也無法讓你再上一個台階。
2
你以為的努力,只是在“重複勞動”
學生時代,相信大家都做過這樣一件事:摘抄錯題。
每次考完試或批改完作業,總有一堆“努力”的同學把錯題抄到“錯題本”上。
那字跡,那排版,像練字一樣美觀工整。
但錯題本一合,再也不會翻開第二遍。裡面的錯題,壓根就沒有弄懂。
接下來的考試,錯過的題目還是會錯。
雷軍說過:“永遠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去掩飾戰略上的懶惰。”
如果每次只抄錯題,不加以分析,就是毫無意義的重複勞動。
因為你的大腦,始終在偷懶。
愛因斯坦講過一個故事:
標籤:
文章轉載自:
https://www.toutiao.com/a664893879600598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