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源於認同,認同源於幫助!管理方面,中國人看人,西方人看規則!
所以,沒有認同,人與人的管理就無從談起。
二、先幫後管——認同源於幫助
怎樣才能讓下屬認同你?倆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讓下屬佩服你 。
中國的管理者要想管好人,就得好好做人,如果做人不行,一切免談。
克林頓鬧了荒唐的事還能做總統,但在咱們中國不行,中國人不佩服這樣的人。
第二個方法:給對方好處,而且是先給好處,才能管好他 。
有的企業老闆經常說:員工只要幫我做出業績,我絕對不會虧待他的。
錯了!做老闆的就得先付出,先幫才能後管。
先幫後管這句話不僅是對老闆而言,各層級的管理者對下屬也都只能這樣。
先幫後管就意味著可能會白幫了。
你幫了下屬,他可能什麼也不報答你,不僅不報答,反而會說:你給的那點好處算什麼?我在別的企業會掙得更多。
也許剛到你這個企業時他一個月拿三千塊錢,兩年後你給他加到八千了,你以為他會對你感恩戴德嗎?
說不定哪天他會跟你說:劉總啊,你不知道,隔壁的馬總找我好幾次了,月薪一萬讓我去,我沒去,因為你是個好人。
這是表揚嗎?不,是給壓力。
意思是你這個老闆要識抬舉,你是給了我八千塊錢,可我給你多大的面子呀?別人給一萬塊錢我都不要,就要你這八千塊錢,你還不知足嗎?
到頭來,你還要感謝他。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發現,給了也白給。
既然給了可能白給,那我們能不能不給?或者等得到了再給呢?不行!
做為管人者,你就得準備先付出,哪怕沒有回報也必須如此,這就是管人者的“命”。
誰叫你帶兵呢?你當老大就得準備犧牲。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做了上司、做了領導、做了老闆就可以痛快了。
就管人而言,反而會不痛快。
做領導的,就要有付出的心態。
要能接受別人的恩將仇報,而不是動不動就想以仇報仇。
當然,更要學會“恩而不妄施”。
我經常遇到有些老闆訴苦:又被一個下屬坑了一把,這個人不僅自己走了,還帶走了七八個員工。
明白了上述道理之後,我們就沒有必要掉在這種煩惱中不能自拔。
因為在管人的問題上是沒有辦法雙方算清帳,然後等價交換的。
我們的祖先沒有為我們設計這種管理模式,到了今天就只能認命。
而且作為老闆,遭遇這樣的事情,你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
太多的企業發生這樣的事了,這是中國式管理必須付出代價,換來的是管理者夢寐以求的員工的忠誠和盲從。
這是一個既有利又有弊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