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高管的九個反思:人才就是那些不聽話的人
如果你的部下是一群基層的員工,你不僅要罰,而且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罰。可是當你處於高管地位,身為總經理而下屬是一群部門經理的時候,你才會明白罰款的壞處。如果你是個小孩子,你犯了錯,你爸爸會滿街追著你打,可是當你成人之後,你的父親就不會這麼做。因為你的角色,你的身份已經不一樣了。如果你父親再滿街追著你打,你以後就別再做人了。
每一個部門經理都不再是一個人,他的榮譽和過失都是整個集體的。如果今天我們的國家代表人被外國污辱,那絕不是他個人的事情。如果你今天當著公司所有人的面罵你的人事經理,罰掉他兩個月的薪水。80%的情況下,第二天你會收到他的辭職信。
對於一個基層員工,小過必罰,大功必賞。對於一個高層員工,大過才罰,小功就賞。這是平衡之術的一個表現。而且對於一個經理來說,要么你就不公開處罰他,一處罰,你還不如乾脆辭了。
一個人能夠做到你的部門經理,他必然需要有超出它人的優點。而這種優點又是其它人所難以取代的,要不然你讓他做部門經理幹嘛?然而,他所站的位置越高,他所可能犯的錯誤越多。因為這個部門所有出現的問題都是他的問題。他決策錯誤,是他的問題,他執行不夠,是他的問題,員工執行錯誤,也是他的問題,員工不合作,也是他的問題,員工無能,還是他的問題。他承受了這個部門所有的問題。如果真要處罰。我們所有的高管都別想拿到工資。
松下幸之助一個行為準則就是:只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罵他的經理。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罵得狗血噴頭。出了辦公室,就對他禮遇有加,在他的員工面前,會鼓勵他,會讓他的員工以他為榮。而讓他也為了這份面子努力工作。
一個人,他所處的位置不同,他對於處罰和榮譽的承受能力完全不一樣。一個部門經理,你誇他很努力,他可能只打個哈哈。一個基層員工,你誇他很努力,他整個晚上睡不著。
這個世界很多事情必然是多重標準。
你不可能要求萊斯會做飯,但是如果是你的老婆,你就會覺得她應該學點做飯才對。
如果你還看不清楚這一點。也許你還太幼稚。
2 誰才是老闆?
個人覺得,答案會很多,自圓其說即可,我提下自己的看法,基於一個條件胖子是能力強的人,瘦子是能力弱的人,平均人介於二者之間:
一、有三個人走過來,有一個胖子,一個瘦子,還有一個平均人,請問三個人裡面誰最有可能是老闆。
平均人是老闆,理由是一個團隊里三個和尚沒水吃,這就需要由一個能力介於太強和太弱之間的人來採用不同的策略來調和二者之間關係,協調力量配比,人盡其用,形成團隊向心力。
二、有五個人走過來,有一個胖子,一個瘦子,還有平均人,1號,2號,3號。請問五個人裡面誰最有可能是老闆。
胖子是老闆,理由是團隊裡有了很多平均人做為中間力量,就需要一個鐵碗人物來做決策,領導大家。
三、一枚硬幣拋向空中,落下來,正面的概率是多少?
條件不同,答案不同:比如:拋硬幣的時候如果是正面向上,直直的上拋,落到的是沙地,那麼100%;如果用隨意旋轉硬幣拋落地面,那按照統計學,長遠來看就是50%。
四、你離職,跳到一家比原來公司小,但提供的薪水和職位比較高的公司。原來的公司送你一張“優秀管理人員”的獎狀。你覺得原來的公司對你的感覺是怎麼樣的?
公司認為離職是因為你的能力沒有被認可,而不是因為薪水。
五、老闆今天早上對你說:公司財政很危險,可能支持不下去。為了不貽誤你的時間,幫你介紹了一家更好的公司。你要怎麼做?
我會說,願意和公司共同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
其實這兩個問題只是一個心理陷阱。在你從事經營,從事管理的事情。你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而很多情況下你並沒有完整或者是足夠支持你做出決定的信息。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會做?
如果你在這種情況下,選擇僅靠這些信息做決定的話。你是在冒險。甚者,你是在賭博。
如果你還沒有看清楚周圍環境的情況下,最好的辦法是不動,然後去尋找更多的能夠支持你做出決定的信息。亂動比不動更危險。因為你過去的決策就算再差,也不會比你胡亂做的決策差。
很多人沒有足夠的定義,在慌亂面前,顯得更加慌亂,尤其是當別人給他壓力的時候,他更可能選擇一種賭博式的決定。這是最最危險的情況。
3 人才為什麼是不聽話的人?
其實這樣的事情很簡單,你只要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就知道了。為什麼人才不聽話?或者說顯得不聽話?因為他有不同的見解,就是這麼簡單的。為什麼人才總是顯得對你的見解有意見?因為他可能看到了你的見解中不足的地方。如果他所看到的不如你,那算什麼人才?這種人能在實質上幫忙你的公司你的企業提高嗎?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一個人,看到了你看不到的地方,而且願意告訴你,不希望你把錯誤繼續下去。這樣的人才算是人才。所以他會顯得“不聽話”顯得沒有執行力。
一個人,你看到的東西,你告訴他之後,他才看得到,這種人算什麼人才?多少人,多少這種聽話,執行力很高的人。在遇到變動的時候,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一愁莫展,這是我觀察很久的結果。你如果手下帶的都是這樣的人,那和你一個人在戰鬥完全沒有兩樣。
其實這種事情從邏輯上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只是人們太過習慣的接受一些別人錯誤的想法。卻沒有自己去想想其中的邏輯是不是有問題。
可能很多人可能認為會做事就算人才,我是不同意這種看法的。
這樣的話人才氾濫了。諸葛亮才算人才,張居正才算人才。什麼本科畢業生、碩士?一出來什麼都不懂,高談闊論卻百無一用。算什麼人才?
對於我來說,人才,就是和你在一個水平思考問題的人。 沒有和你在同一水平思考問題,他就不可能完全理解你的想法,就不會看到你的想法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