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易怒如虎,強者平靜如水
因為越是弱的人,越喜歡虛張聲勢刷存在感;越是強的人,越會為自己而活,不露鋒芒,雲淡風輕。
其實你有幾斤幾兩,別人嘴上不說,心裡早有定論。弱者逞強,只會被人當成笑話;強者示弱,反而會贏得別人的好感。
畢竟,示弱者往往並不弱,而逞強者一定不夠強。
你越弱的時候,身邊的壞人越多
有人經常抱怨自己身邊壞人太多,發脾氣是為了保護自己。
就像我的前同事小楊,她剛進公司實習那會,既沒經驗,能力也一般,無論是領導還是同事都喜歡叫她去做這做那。
這個喊她取個外賣,那個叫她寄個快遞,搞得她每天心情煩躁,工作完不成,業績也做不上去。
有一天,有個同事讓她做表格,還調侃她的業績又是全組墊底,她一下子爆發了,一邊哭一邊喊:“你們都把我當打雜的,我的工作怎麼可能做得好?”
結果部門主管把她叫到辦公室,不僅沒安慰她,還告訴她:
不是因為別人叫你做事,你的工作才做得不好,而是因為你的工作做得不夠好,大家才會讓你去做事。你看看其他同事手裡都有自己的項目,只有你沒有,這些事不叫你做叫誰做?
小楊說,那時她才明白,生活不是傻白甜也能逆襲的偶像劇,你的眼淚和脾氣,在別人眼裡,都一文不值。
於是,她擦乾了眼淚,開始玩命地工作。做不完的,加班做;不會做的,纏著別人問。
短短幾個月,她的業績排名就從公司倒數變成數一數二。不僅很快就升了職,大家對她的態度也很快改觀了。
領導再也不會隨便使喚她,有些事還會徵求她的意見;同事們跟她說話也客氣多了,還會親親熱熱地拉著她一起吃飯。
她深有感慨地說:“當你很弱的時候,誰都可以上來踩你一腳;只有當你變強的時候,別人才不敢小看你。”
拜高踩低,不過是人性使然。生氣沒用,你要爭氣。
弱者容易憤怒,多是怨恨別人的不公和自己的無能。但憤怒只能懲罰自己,改變不了別人。
只有當你變強了,那些欺負過你的“壞人”,才會對你另眼相看,不得不尊重你。
別做易怒的綿羊,要做溫和的獅子
《權力的遊戲》裡有句話:獅子從來不在意綿羊的看法。
當你還是虛弱的綿羊時,再憤怒的嘶吼,也顯得有氣無力;只有當你成為了強大的獅子,才能不怒自威,令人敬畏。
為何弱者容易憤怒?因為除了憤怒,他們沒有別的手段反擊。
為何強者很少憤怒?因為不需要憤怒,他們就能保護好自己。
憤怒不過是紙糊的老虎,看似兇猛,實而無用。
與其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不如將怒氣轉化為提升自己的動力,讓自己一點點強大起來。
當你擁有更強的實力,站在更高的地方,就會突然發現:
爛事依然有,但影響不了你的心情;
壞人已很少,而且傷不了你分毫。
眼前坦途一片,路上風景正好。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