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底層的人越喜歡互相踩?
是啊,為什麼都是底層還要互相去攀比和踩踏呢,大家都去找老闆談,都漲起來不是更好嘛!
所以,即使你現在身處底層,也不要有如此小的格局,祝賀身邊取得成功的人,走向更好人生的人。
02
即使身處底層,也要做底層裡的貴族。
曾經有一位轟動全國的老人,他叫白方禮。在物質富足和精神富足,他選擇了後者。
他蹬了近60年的三輪車,直到他將近90歲。35萬善款,圓了300個貧困孩子的上學夢。
一個蹬三輪車的老人,風裡來雨裡去,看似活在社會的最底層,卻活得無比高貴。
我曾經看過一個故事,在文化大革命時代被打進牛棚的一家人。父母被劃成了右派,天天戴高帽被抓去遊行。
他們家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拿過去充公了,一家人只能在牛棚裡住,這樣的人生應該在當時是底層裡的底層了吧。
即使是這樣,這個家庭的父母能夠要求孩子讀書,幹完一天地活即使再累,再飢餓,一家人也會聚在一起,在昏暗的燈光下讀書。
父親會給孩子們講一些有趣的歷史故事,孩子們都很認真地聽著,在他們眼裡,父親總是那麼博學,父親並不是被抓去遊行的那個人。
他們和命運較勁,相信即使現在身處最底層,但只要活的高貴,總有一天終見陽光。
你很難相信和理解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和信念,這對父母有四個孩子,多年後,每個孩子都成了各自行業的頂尖人物,最低的學歷是本科。
想想現在的我們,有很多人整天在抱怨大環境不好,時運不濟,命運不公平,為什麼自己的爹不是馬雲王健林,除了抱怨,並無其他。
上班混日子,下班混人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看著比自己差的人依舊那麼差,心里便踏實了。
所有的底層和上層都是由自己來決定的,也是由我們自己來改寫的。很多底層的人總是喜歡麻醉自己。
我一攝影師朋友,工作之餘行走廣東街頭三年,拍了很多街頭巷尾的小人物寫真,有算命的、擺地攤的、臨時工、露天理髮師、賣鳥的、玩牌的...
他說,有些人賺不到錢就是自己的原因。他曾見過幾個臨時工,由於沒雇主來就在天橋下面玩牌,或者把帽子蓋在臉上睡覺,一玩一睡就是一下午,天黑了回家。
他曾經問過一位中年男子,你為什麼不去找一份工作,比如保安或者快遞員,起碼工資有保障,不像現在靠天吃飯。
那位中年男子的回答是,上班多不自由啊,受人管,幹不來那活。瞇了一會,繼續和同伴玩起了撲克牌。
你說他們是放棄自我的一類人,他們會跟你急,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也很努力,每天都來此等候雇主,只是運氣不好罷了。
即使我們現在身處底層,也要做底層中的貴族,命運從不拖欠努力的人,總有一天,你的付出會收到回報,抱怨沒有用,一切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