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是麻煩出來的,你知道嗎?
我們經常會聽到上一輩給我們的箴言:“沒事別麻煩別人。”很多善良的人,他們什麼事情都自己處理,從來不愛請別人幫忙,他們認為麻煩別人是錯誤的。但是,這類“好人”的人脈網絡,卻往往挺單薄。因為,當我們不需要別人的幫助時,我們就缺少了建立關係的緣由。
有一次聚會,晚上10點多,我看到王老師已經無法坐地鐵了,於是跟他說不如我開車送他。他說:“你有點繞遠啊,不麻煩你了。”
我說:“你知道嗎,好的人脈關係都是互相麻煩出來的。”
他一聽這話,立馬釋然了,大大咧咧地坐上我的車:“OK,拉我去承德。”
於是,我們就成了相互“麻煩”的朋友。
這個觀點不是源自我,而是另有高人。它被人稱為“富蘭克林效應”,因為美國國父富蘭克林的一段軼事:
本傑明·富蘭克林
有一次,他很想與賓夕法尼亞州立法院一個議員合作,但這個議員是個難纏的鐵石心腸的人物。如果你是富蘭克林,你會如何處理?看看那個議員有什麼需求?找個中間人?還是“不打不相識”跟他乾一架?富蘭克林用了另外一招。
標籤:
分享這篇好文給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