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日子的人下場都很慘!!(值得深思)
1
混日子和不混日子
▼
職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職場是價值的交換中心。
在這裡,每個人的價值都可以拿出來稱一稱,然後換到等值的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類交換說是等值,其實是動態等值,對於某一個點來說,幾乎總是錯配的:有時候老闆錢給多了,有時候給少了。
理論上來說,老闆永遠可以花更少的錢請到比你好的人,而你也永遠可以找到比現在更適合自己,錢又更多的工作。
在市場信息沒有全透明的前提下,你們誰先找到相應的信息,對誰就更有利。
而如果這中間有一方在混日子,停滯不前,那麼顯然價值錯配的傾斜程度只會加劇,雖然短期看起來混日子的一方似乎是佔了另一方的便宜。
道理也很簡單:
很顯然,不管公司還是個人,長期來看,不管對方混不混日子,自己不混日子總是更為划算的。
2
混日子的焦慮
▼
混日子的人總是不難找,我接觸過大量混日子的人,他們大都知道自己和公司所處的狀態,也大概知道不遠後的結果,但就是能耗一天是一天。
這種情緒大腦和理性大腦不一致的狀態,會讓人產生焦慮。
是的,混日子並不是什麼舒服的事情,大多數人內心是焦慮的。
就像一個癌症晚期病人,掰著手指頭數剩下的日子,雖然可以選擇盡情地享受餘生,但死亡越來越近,焦慮是不受自己控制的。
為了減輕焦慮,很多人會試圖用其他的方式“曲線救國”,比如老員工抱團對老闆形成牽制等,因為那看上去更容易,也相對更佔便宜。
繼續“佔老闆便宜”而不用擔心被開除,這是很多人的理想狀態,然而是否長遠可行?
這就很難講了,通常來說,所謂的小團體利益在老闆小小的利誘面前,瓦解的速度會比你想像中快很多。
3
老員工的困境
▼
有人說,我在公司工作了這麼久,也這麼熟悉這塊業務的運作,正所謂做生不如做熟,老闆不會這麼容易開除我吧。
如果你在一家夕陽西下的公司,處於等死狀態,就另當別論。在成長型公司裡,老員工還真不是什麼優勢。
老員工不等於優秀的員工,或許只能跟熟練工扯上點關係。
一家成長型公司裡的優秀員工始終需要不斷學習,且常常會碰到跟新人處於同一起跑線的狀態。
很多老員工會面臨這樣的狀況:在公司工作十幾年,拿著上萬的薪水,然後實習生半年內就能全盤接手自己手上的活,薪水只需3000 。
看起來佔著老闆的便宜,其實是要還的。老闆很難把你的薪水降回3000 ,倒是讓你走人的概率會大得多,而你基本再也找不到匹配當前薪水的工作。
4
你的職場競爭力
▼
職場不存在絕對的安全感,尋找屬於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永遠比拉下幾個潛在的威脅者重要得多。你的對手是趕不完的,如果自身競爭力不同步提升,同級別的對手只會越來越多。
如何打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你需要做到以下6 件事,最次也得做到之一、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