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我覺得人脈一點都不重要

董卿:我覺得人脈一點都不重要
2019-04-15 檢舉

日本作家岡島悅子在著作《我在哈佛學到的人脈課》中寫道:

我們結交人脈的目的絕非為了投機取巧、安逸地生活下去,而是為了借助人脈的力量登上施展抱負的舞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那些為了日後給自己留點路子,而去積極搭建的關係,根本稱不上人脈,最終只能讓自己淪為別人的附庸。

董卿:我覺得人脈一點都不重要

—03—

只要自身有價值,人脈就會攀附而來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很忙,要想別人能抽空幫助你,首先得讓對方看到自己身上的價值,這是我在中學就明白的道理。

在我小升初時,因為家庭住址沒能進師資力量雄厚的一中,得知一中校長是我爸小學同學後,我求他去說道說道。

我爸領著我去了,校長通過秘書知道我們的來意之後,見都沒見。

回家後我特別生氣地說:“不幫就不幫,有什麼了不起的?”

我爸當時的回答我現在都記得很清楚,他說:

我們有求於人,人家就是了不起。記住啦,你認識誰沒用,重要的是你自己是誰。

只要你自己肯用心上學,在哪兒上課都一樣。

最後,我不情不願地去了一所普通中學,初中三年裡,別的同學還不知道讀書的意義是什麼,每天渾渾噩噩的時候,我就在為讓別人知道我是誰而努力。

那年的中考,我考了全縣前三,縣里所有高中的領導人都到我家,讓我去他們代表的高中入學,有免學費的,有給獎金的,其中就有一中的校長,他見到我爸熱情地敘著舊,說有什麼難題,都可以找他。

我爸那天問我,有沒有一種報復成功的快感?

我自問沒有,因為隨著自己年紀的長大,明白三年前的校長沒有做錯什麼,只是沒有為不值得的人打破規則,三年後,他也是在為招生做本職工作,也沒錯。

他一直都沒變,變的是我自己,變得對人有價值,有了選擇的餘地,而不是等著別人拉一把。

很多時候,怪人不講情誼,怨人不給面子,不過是因為自身沒有價值,你的情誼和麵子都不值錢。

古語有云:嶺深常得蛟龍在,梧高自有鳳凰棲。

人脈的多寡和深淺,其實不在別人的身上,而藏在自己身上。自己變優秀了,不用急著刷存在感,就會吸引相應的資源到身邊供自己選擇。

董卿:我覺得人脈一點都不重要

—04—

聽過一個扎心的理論:你的水平,實際就是與你最親近的5個朋友的平均水平。

所以,很多時候人們都急於去結識比自己優秀的人,當作是自己的人脈儲備。

但人脈並不開始於遞名片添加微信好友,而是開始於輸出,輸出自己的價值和能力; 讓人不自覺地吸引至你身邊;在於積累,多為值得的人做能做的事,在三四月播下的種子,在八九月肯定會有收穫;拒絕別人麻煩的人和拒絕麻煩別人的人,人脈都寬不了。

更重要的在於坦誠待人,交友可以以“我能從對方身上學習到什麼”為目的,但不總想著“我能從別人那兒獲取什麼”。

現在的人,都很聰明的。一無所有的人手上只有人名,不會有人脈 ,沒有自身能力和人品做根基,靠人脈搭建不起來一座高樓。

願你能因為自己的能力和思維去獲取足夠寬廣的人脈。互相麻煩,彼此成就。

更加願你有一天能足夠強大到說出:我覺得人脈一點都不重要。

 

 

 

喜歡這篇文章嗎?

按個讚吧,不會令你失望!

已經讚了

標籤:

  分享這篇好文給親朋好友!

或許你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