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底層的人越喜歡互相踩?
早晨,去小區不遠的農貿市場買菜,一位小販和一個買菜的大媽吵了起來。駐足,聽了幾句大概懂了來龍去脈,小販涉嫌缺斤少兩,大媽就執意少付2塊錢,雙方互不相讓,各說各話。
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們可以說小販無良,但他每天頂著星辰起床,去農貿批發中心拿貨,城市從黑夜到天明,他們每天都在見證,實在很辛苦;更理解大媽的憤怒,你缺斤少兩,我損失的就是實實在在的錢,平時節省慣了,哪容得下這樣的欺騙。
辛苦不是不良的藉口,計較卻是貧窮的證實。
這句話雖然有些極端或武斷,但確實有錢、有修養的人很少會在眾目睽睽之下爭吵不休。
他們愛面子,也確實不在乎吃點虧,因為不管是在精神上和物質上,他們都能夠承受地起。
一個不爭的事實:越是底層的人越容易互相踩,越見不得熟悉的人混的好。
01
別人再成功沒關係,我認識的人不能比我好。
在大家趨之老話說,人窮氣大,馬瘦毛長。越是窮困、越是底層的人,身上的戾氣越容易重,當一個人整天奔波忙碌就為了混口飯吃,那麼他的底線也往往容易被突破。
光腳的不怕穿鞋的,這句話有時候聽起來真是不寒而栗。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討論說中國人有劣根性,見不得別人混的比自己好。別特別指出中國人,其他國家也一樣,是人就會有陰暗面,特別是生活不如意的人,身上的戾氣更重。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會懷念過去那個年代,大家一起幹活,一起分享勞動成果,甚至是夜不閉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融洽。
因為當時家家都窮的揭不開鍋,同一個階層在一起有歸屬感和認同感,大家都是屌絲,一個村里有個把地主,還被大家給拉出來批鬥,散了他的家產,大傢伙這才開心地散去。
如果你和一個富翁做鄰居,人家天天大魚大肉,香飄十里,你家天天鹹菜饅頭,他每天悠哉悠哉享受生活,你每天苦逼勞累圖生存,你說你們之間的關係可能很融洽嗎?
可能根本就走不到一起去吧。
“不患寡而患不均”,這句話是兩千多年前的老子說的,很有道理。意思是,人不怕窮,就怕有人富,有人窮,貧富差距導致人們心態失衡,說到底就是嫉妒心在作怪。
在學校的時候,我英語不好,經常在一起鬼混的幾個人英語都不怎麼樣。每次考試,知道張三考的不好,李四考的也不好,心裡也就放心了。大學畢業在即,英語必須要過四級,不然拿不到學位證書。
當得知誰過了四級的時候,肯定會為他感到高興,但失落和嫉妒似乎也有一點,這就是底層人的劣根性,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特別是這個人曾經和自己一樣很屌絲、很落魄。在我的思維中,他應該永遠都和我一樣,怎麼可能會比我混的好呢,怎麼會比我先上岸呢!
別人擁有的,自己沒有,心里便會不舒服,不痛快。有些人放在心裡嫉妒一下就算了,而有些人則會使絆子,嘴上說的挺好聽,背地裡搗鬼。
我聽一朋友抱怨過她的一位同事,故事還挺貼近今天的主題。
朋友在一家小私企裡上班,老闆比較摳門,同事們私底下沒少議論這件事,大家的工資也很透明化,一個月3000元。
同事小張和我朋友一前一後進入公司,工種一樣,工資當然也一樣。半年後,朋友覺得自己的能力完全超過這個價值,所以找老闆提了要漲工資,沒想到老闆竟然同意了,給漲了500元。
同事小張知道後就不爽了,在其他同事面前說我朋友,她憑什麼拿3500啊,我們事情又沒比她少。
我朋友知道後,直接對她說,你要是心裡不舒服,可以直接去找老闆提漲工資,你不要和我做比較,如果你拿4000元,那是你的本事,都是自己爭取來的。
是啊,為什麼都是底層還要互相去攀比和踩踏呢,大家都去找老闆談,都漲起來不是更好嘛!